close

 

 

揭密簡單賺錢的營銷內幕連載3

 

 

“鬼才”亥爾波特:350字=1.78億美元

 

 

美國有一個營銷大師,叫克勞德•霍普金斯(Claude C. Hopkins 1866~1932年)。他原本只是一家吸塵器公司的記賬員,但勤於思考的他發明瞭一種方法,“通過採用寫信的方式向客戶推銷產品”。雖然當時吸塵器還沒有得到普及應用,但克勞德卻在推銷信的幫助下,在3個星期內賣出了25萬台吸塵器。

 

這是一個多麼驚人的數字!

 

後來,克勞德•霍普金斯全心投入,聚焦在廣告和營銷領域,並取得了巨大成功,被譽為現代廣告事業的六位巨人之一。他的營銷思想被廣為流傳,對投身營銷領域的後學者產生了深遠的影響。在這些後學者中,有兩個人尤其值得一提,一位是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營銷大師傑•亞伯拉罕,另一位就是“營銷鬼才”蓋瑞•亥爾波特

 

 

略施小計:拜亥爾波特為師

 

 

亥爾波特在美國是一個傳奇人物,他通過一封簡單(只有350個字)的銷售信,卻創造了1.78億美元的銷售紀錄!他的一生至少創造了100億美元的銷售業績。更不可思議的是,所有這些財富的神話,都是他通過簡單的銷售信實現的。

 

對於這樣的一個營銷怪才,可想而知,想拜他為師的人必定不少,但大多數人都以失敗告終,為什麼呢?因為亥爾波特確實很怪,也不願收弟子。

這是個棘手的問題,我到底該怎麼辦?

 

 

 

我冥思苦想了很久,常規的做法肯定要失敗,最後,我靈光一現,決定另闢蹊徑……要知道,當時美國營銷界的這兩大學派是各做各的事,是互不聯系的,很少有溝通,甚至相互鄙視對方;而我是出自科特勒門下,原則上我與亥爾波特是水火不容的,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,為什麼我不能利用這一點去實現我的目的呢?

 

找到亥爾波特的電話後,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撥通了電話:“嗨!我是劉克亞,在過去幾年裡,我一直在全球最好的營銷學院深造,我親自跟隨‘現代營銷學之父科特勒學習。我滿以為這些營銷理論可以解決世界上很多問題,幫助很多人。

 

但最近,我非常痛苦,非常憤懣,因為我發現我學的東西都沒有用……”

說完之後,電話里有短暫的停頓,我忐忑地屏住呼吸,等待亥爾波特的答復。出乎意料的是,他聽完之後非常興奮,說:“真的?那你過來,我給你糾正一下。”

 

1998年7月,我正式投身亥爾波特門下,跟隨他貼身學習了三個月。出乎意料的是,這三個月完全、徹底地改變了我原本的營銷思維。

 

 

被遺沙漠:營銷人的意志

 

 

亥爾波特是一個很怪異,甚至有些冷酷的營銷大師。

 

亥爾波特的創意方式十分奇特。當他沒有想法時,他會皺著眉頭對我說:“克亞,去開車,我們出去轉一圈。”

 

“去哪呢?”

 

他直視著前方,若有所思地說:“往哪轉不重要,你愛怎麼拐就怎麼拐。”

 

 

 

於是我們就開著車到處游蕩,開到某個地方了,突然他的眉頭舒展開來,他就馬上要求停車,說:“行了,你自己回去吧,我也不知道這是哪,我先打出租車回去了。”也就在這時候,他的創意火花迸發了。

 

亥爾波特訓練弟子的方式也很奇特。有一次他跟我的師兄開車路過一片沙漠,開著開著,車拋錨了。他下車一看車子拋錨了,就很“詭異”地拍著車窗對師兄說:“我搭順風車回家了,你修好車後再回去。”……後來師兄回憶說,當時他真的是苦不堪言,因為沒帶信用卡,搜遍了全身,也只有幾十美元,一個人被撂在沙漠里三天,這滋味一輩子都難忘。

 

後來我導師揭示,他當然可以教我們更多的方法、更多的技巧和更多的創意,但更為重要的是我們自己的意志力。如果你不堅信你的事業能成功,如果你沒有這樣的信念,那你在這條路上的成功是很難保證的,因為你不知道前方會碰上什麼樣的困難和障礙。

 

記得我有一個大師兄,他在投奔亥爾波特時,就已經是一位一流的營銷高手了。在拜師的當天,他滿懷期待,以為亥爾波特會教他全新的秘訣,沒想到,卻交給他一個任務:寫一封銷售信

 

為了得到老師的肯定,大師兄花了6天時間,字斟句酌,費盡心思寫出來一封銷售信,然後興高採烈地交給亥爾波特,滿以為會得到誇贊。


誰知亥爾波特瞟了一眼就將原稿扔到師兄臉上,說:“你也是營銷高手?你以前是怎麼做營銷的,我都不知道你騙了多少人!”這一潑冷水讓大師兄直打寒戰,只能垂頭喪氣地重寫。

 

三天后,大師兄覺得寫得足夠完美了,於是再次提交給亥爾波特。沒想到,他又扔到師兄臉上,嘲諷地說:“你有沒有腦子?為什麼還是沒有進步呢?”

 

就這樣,這封信一直被“折騰”了16遍,從師兄第一次拜師開始,幾個月就只寫這一封信,真可謂“十年磨一劍”啊!

 



當然,這封信最終也成了一封經典的版本,通過這封信的廣告形式,大師兄每花一塊錢,就可以掙到三十幾塊錢,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。

 

大師兄自己也非常感謝亥爾波特,因為如果沒有他前面15次的“折磨”與教導,這封信不可能獲得如此高的效益。

 

正是這幾個月的“字斟句酌”,正是這前面15次的累積,最終讓大師兄領悟到銷售信的撰寫秘訣。

 

事實上,亥爾波特對所有弟子的第一要求就是,拜師之後,先把自己關在房間里,抄寫那些已經賺進了百萬美元的銷售信。


他這樣做是出於他獨特的思維,他認為,“即使你現在寫不出價值100萬美元的銷售信,但你的筆下曾經流淌過一流的銷售信,這可以訓練你對語言和結構的感覺。只有基本功扎實了,你再學營銷技巧才能事半功倍。”


 

神奇銷售信:營銷的最高境界就是“沒有營銷”

 

 

亥爾波特是一個營銷天才,他對人性的領悟是非常透徹的。

 

亥爾波特沒讀過大學,甚至高中也沒有畢業。在高中輟學後,他就開始挨家挨戶地賣大百科全書。


剛開始,他白天要事先打電話跟客戶預約,然後晚上上門去做產品展示,有時候一個晚上要跑很多地方,但也無法保證會有成交,如果能成交一單業績就算是不錯的收獲。


漸漸地,他覺得這樣奔波下去太辛苦了,這不是他要的結果,所以有一次,他就異想天開地問自己:“如果改用信件推廣會不會效率更高?如果我能做到,每寫一封信,就有人心甘情願地寄支票給我,那該多好!”


後來他把註意力轉移到銷售信領域,但在那個年代,寫銷售信營銷的人很少,他進行了反復的研究和嘗試,但頭幾年都沒有成功。

 

這是考驗意志的時候,畢竟人都要保障生存,但幸運的是,亥爾波特並沒有放棄,而是聚焦在這一領域,繼續研究,總結經驗教訓。


有一次,他的處境很艱難,身上只剩下400美元,這些錢原本是留著去交房租和水電費的,但最後他還是毅然將這筆錢投入寄發銷售信中……功夫不負有心人,這一次,他一舉成功,獲得了5%的響應率。也正是這封信奠定了他日後在直復式營銷界的泰鬥地位。

 

亥爾波特一生所寫的銷售信被發送的次數超過上百億次,可以說,幾乎每個美國家庭都收到過他的銷售信。有時候他坐在飛機上往窗外看時,他會自豪地指著下面的房子說:“這家一定收到過我的銷售信,那家肯定也逃不掉。”

 

 

低價買奔馳車:營銷天才與人性大師

 

 

亥爾波特討厭做重復的事情,他喜歡創新,喜歡挑戰別人認為“不可能實現的事情”。

 

有一次,我們路過一家奔馳車的賣場,他看好其中的一款,非常喜歡,然後指著那輛車“詭異”地沖我說:“克亞,你看到了嗎?那輛奔馳車售價7萬美元,但我準備用5萬美元開回去。”

 

我有些吃驚,覺得他簡直是異想天開,因為奔馳車是不打折的。我搖搖頭:“這不可能。”他“嘿嘿”一笑,篤定地說:“你看吧,他們會在一個月內讓我把車開回去。”

 

後來他寫了一封信給奔馳賣場的老闆,言辭誠懇地說:“我這幾天圍著您的車轉了好幾圈,這款車實在是太棒了。我也看了標價是7萬美元,說真的,您應該賣到9萬美元甚至更高,因為我非常渴望擁有它……但現在我的銀行賬戶只有5萬美元……我把5萬美元的支票放在這封信里,我不奢求你一定要賣,但如果萬一有一天你想賣給我時,就給我打個電話,讓我去開車。如果實在不行,就請您在三個月內把支票退還給我。”

 

 

 

結果,支票寄出去不到一個月,賣場的老闆就打電話過來讓他去開車。

 

 

不可思議!為什麼會這樣子呢?在我的再三追問之下,亥爾波特揭示了謎底:

 

首先,直接去跟車行討價還價是很困難的,一般老闆也不會輕易答應,但人性決定了一般人都不會輕易拒絕現金,尤其是到手的大筆現金。如果你讓一個人把到手的現金再掏出來還給你,對他來說這是很困難的決定,他也不情願做。

 

其次,奔馳車再好賣,也不一定每個星期都能賣出去,萬一一周業績不好,而又需要給員工發薪水,那麼這5萬美元對車行老闆就是個不小的“誘惑”。

 

再次,每個月月底,奔馳公司可能會給代理商作一個評定。比如這個月你的銷售量可能會決定你下個月的進貨返點。如果剛好差那麼一輛車的業績,對車行就會有很大的返點差別。比如這個月賣了9輛返點10%,賣10輛就返點20%,這樣對於車行老闆來說,這輛車這時賣7萬美元還是賣5萬美元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,重要的是他能多賣出一輛車,得到更好的返點。

 

亥爾波特證明瞭一點:只要你參透了人性,你的營銷就會變得很輕松。這個道理讓我終生受益。

 

2007年,我的導師,69歲的蓋瑞•亥爾波特去世了,他永遠地離開了我們。得知這個消息,我異常痛心。世人應該記住他,他是位真正的營銷大師,他把直復式營銷推向了一個新的里程碑。

 

 

 

欲知詳情,儘請期待

 

 

 

 

超級贈品

每日精選禮物 免費領取(倒數24小時!)

 

如果你覺得這個內幕資訊有所收獲,歡迎紅包打賞,金額隨意,

讓我知道你是懂感恩的人,我將贈送你更多頂級內幕資訊!

 

歡迎加我為好友

 

免費註冊17 聚

 

https://goo.gl/3hGXzP

 

 

台灣營銷內參三大技術

 

LINE直郵課程 https://goo.gl/qjCg5i

 

思維變現課程 https://goo.gl/6scG5E

 

點石成金課程 https://goo.gl/qhbd71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振輝說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